close

IMG_6455.JPG

由於經常遭到偷竊,損失了很多財物,我跟當地朋友開玩笑的說:『肯亞的生活開銷很貴,像是澳大利亞一樣,看來我需要找一份工作』,他們回答我說:『你可以去學校教書啊!』過了幾天與一位中學老師見面,他問我來自哪裡?我說來自臺灣,他想了很久,反問我:『臺灣在哪裡,是在歐洲嗎?』我說不是,臺灣位於亞洲,是一座島嶼,鄰近於中國大陸的東方,北方是日本,南方是菲律賓,他直接說:『所以你會講中文!』就這樣子我當上了老師,教的還是從小到大最討厭的科目-中文。

IMG_6474.JPG

這是一所比較偏遠的學校,當我一走進學校就引起全校學生騷動,此起彼落的尖叫聲音,感覺自己像是國際天王巨星,對於有些學生來說,我是他這輩子第一個見到膚色不是黑色的人類,他們很喜歡摸摸看我的皮膚、好奇的玩弄我的頭髮,一直說我的頭髮好柔軟好纖細還會飄來飄去,但也有一些學生不斷的伸出手對我說:「給我錢!給我錢!給我錢!」讓陪同的老師感到很尷尬,也不斷的對我說:「不用給錢,不用給錢,不用給錢」也立刻糾正學生不可以再說那樣子的話和把手伸回去。但似乎那是當地部分家庭很普遍的家庭教育,小孩子從小就被父母教育成要去向外國人要錢或著去偷竊、欺騙外國人的錢,就算家庭本身並不貧窮也是一樣,這是很深根蒂固的傳統民俗風情文化,待在這些日子以來,如果遇到了,我就當作那是在用最熱烈最熱情最道地的方式歡迎著我。

IMG_6495.JPG

踏入教室,教室裡擠滿了學生,老師叫大家安靜!安靜!我先簡短的自我介紹後,接著開始授課,我教了很簡單的中文:你好、謝謝、對不起、一、二、三等等,老師在一旁當我的翻譯人員,我念一次,學生們跟著我練一次,有些發音學生們真的發不太出來,我不斷的重覆教學生們,學生們超級認真跟著我學習,一個音節一個音節慢慢的發出來,每個人的眼珠睜開的超大,專心注視我的嘴唇形狀發音,突然老師跟我說他有一本中文的書籍,希望我念給大家聽,交付在我手上,一看原來是一本聖經,我把中文翻譯的段落念了一遍,一念完老師就叫大家拍手歡呼,接著又請我再念一遍教完人生中的第一堂課還蠻有成就感的,另外這當然是一堂免費的中文教學。

IMG_6492.JPG

Iten的東向低處有一片很大的平原,也有一條很長的河流,具當地人的說法是河流裡頭有鱷魚,平原上頭有大象,在學期結束前,老師派了一小群高年級的學生陪我一起下山校外教學去找大象,出發前學生們都說不會很遠,來回大約二十幾公里,我很貪心的問學生們會去找鱷魚嗎?他們直呼說那太遠了,所以只好不勉強了,如果連當地人都覺得很遠,那大概就真的很遠了。那天天氣炎熱,有些路段也特別陡峭,開始走沒有多久就滿身大汗衣服濕透,攜帶的水壺一下就喝完了,我們沿途遇到幾個來自雨水所儲存的小水坑,就會馬上補充水分,也會採集一些果實來吃,學生們的爬樹絕活真的讓我嘖嘖稱其,好不容易到了底部平原,有兩三戶人家聚集的小村落,我開玩笑的問起學生們:『他們會不會吃人!』學生們哈哈大笑的回答:『不會啦!』我們直接進入小村落,幾位村民一看到我們就熱情的歡迎,跟我們每一位都握手打招呼,這裡有幾座大小不同的茅草屋,我參觀了每一座茅草屋,有的是廚房茅草屋,裡頭推滿了木材,有的是居家茅草屋,裡頭有簡單的小桌子和小椅子,還有薄薄一面泥巴混雜草的牆壁所隔間出來的臥室,床是用小木棍所堆健而成,上頭再撲上一層麻布袋和棉絮,有的是畜生茅草屋,裡頭住著綿羊、山羊和雞隻,一位老太太給了我一杯Maziwa(牛奶),她說是早上擠出來得很新鮮,剛剛才煮沸騰,很燙要小心喝,在很疲累的時候喝上一小杯牛奶,真是瞬間精神抖擻,牛奶對當地人來說也是最重要的營養補充飲品之一,稍歇片刻後,我們離開小村落再次出發,路上附近出現了很高大的白蟻丘,高度比一個人還要高,學生們繼續往前走,很快的就有新的斬獲,發現了大象的蹤跡,我們一路追蹤、到處尋找,但最後很可惜的始終都沒有找到半隻大象,只看到足跡,一想到等等還要原路爬山回去,真的是心不甘情不願啊。

tumblr_o37fbbHwP11v9vggxo1_1280.jpg

 

arrow
arrow

    Er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