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o36m0z28ng1v9vggxo1_1280.jpg

一走進這間訓練中心,牆壁上高掛一面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會旗,周邊也掛滿了曾經來此訓練的明星運動員照片,還記得看著那面五色環白底旗,這大概是我人生中離奧林匹克運動會最靠近的一次距離吧。這裡包含簡單的三餐和基本設施的多人房間,有一間大客廳和電視廳,如果是休息時間教練就會播放比賽紀錄片或者觀看比賽直播,這裡大多居住了來自非洲國家的運動員,像是南蘇丹、剛果、莫三比克、盧安達、坦尚尼亞等等,跟來自這麼多國家的運動員一起訓練非常有趣,主要原因是語言和文化問題,很多運動員會講法文,但是不會講英文也不會講肯亞當地的語言,常常教練在下達指令的時候,很多人是聽不懂的,都要先好好的比手劃腳一番,才能讓選手了解訓練計畫,再來有趣的是當大家一起待在電視廳觀看電視直播比賽的時候,往往畫面都是非洲或者非裔選手大幅度的領先,與後方來自其他國家的選手保持了好長的一段距離,當我認真觀看比賽的時候,他們會開始問起我:『為什麼你們白人可以跑這麼慢啊?』這個問題通常也不是真的在問我,會直接由其他人幫我回答,有人會說:『白人他們總是跑的很慢啊!』或者說『對啊!我都跑完回到終點線,己經換好了衣服開始休息,還看不到半個白人跑回來』,記得有一次在播放馬拉松比賽,鏡頭畫面切到了一名跑最後一名選手的身上,這個鏡頭其實很明顯是要表達這位選手永不放棄的精神,要完成比賽的決心,但是卻反而惹得在場很多人笑掉大牙,不斷嘲笑那名選手,文化上的落差,自我認知的不同,真的很難很難可以跟他們解釋清楚。

DSCN8834.JPG

這位教練很重視核心訓練和跳躍訓練,在訓練前常常都會跳跳繩和高抬腿跳,但是從來不去健身房做重量訓練,我把這個疑問跟教練討論,他直接回問我說:「那是為了什麼?」,停頓一下接著說: 「你所有的訓練動作都要像是在跑步一樣」,又接著說道,我們的訓練計畫中有時候會使用重力球、沙包和拖輪胎,這些就夠了,你身上的肌肉也很足夠了,不需要做太多的重訓,如果訓練出那些多餘的肌肉會大大增加跑步的負擔,聽完教練的這番話,大大改變了我以往的訓練想法,但我還是好奇的前往訓練中心裡的小健身房看一看,結果發現裡面的健身器材全是壞掉的無法使用,唯一能使用的器材就只有啞鈴。

一般來說,第一次看到肯亞跑者的訓練菜單會有一點遲疑了起來,他們的衝刺訓練距離從一百公尺到一千公尺都有,就會開始懷疑起來這份訓練菜單,會不會只是一份大雜燴:『什麼都練,等於什麼都沒有練到?』這樣子的訓練菜單不像是過去以往書上會看到的,跑馬拉松的選手要多加強長距離衝刺,跑一千五百公尺的選手就多加強中程距離衝刺,這種全方位訓練的菜單,大概猜測是把短距離衝刺訓練當作是使用一項健身器材,來強化肌肉的爆發力,強化到肌肉又符合訓練的原則:『所有的訓練動作都要像是在跑步一樣』。

arrow
arrow

    Er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