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ul’s place-當地的複合式餐廳,有游泳池、遊樂設施以及肯亞全國第一間動物園,可以看到獵豹和獅子,教練每個月會帶大家去一次那裡的游泳池進行訓練,在水中做大量的跳躍、高抬腿和一些潛水憋氣,對有些非洲選手來說,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進入游泳池,他們會不斷的鬼吼鬼叫,在訓練的過程中也都緊緊的靠在泳池邊,一感到害怕就抓住牆壁,深怕自己會溺斃。

未命名-1.jpg

訓練中心有一台箱型車,會帶著大家去很多不一樣的場地進行訓練,就看教練那天安排的訓練項目、海拔高度、坡度和距離,最常做的就是集體跑步,教練搭車子跟在後面,一次跑上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大概因為我是這個集團裡面跑最慢的一個,教練常常都給我一個職稱叫做「領跑者」,要求我跑在集團的最前面,帶領大家往前跑,速度由慢到快,慢慢的加速,並要求大家要照著我的速度跑,不可以脫隊或者超過我,避免集團的人員分散不好管理,大約過了六十分鐘到七十分鐘左右,教練就會開始要求集團速度提升到一個強度,如果這個時候我開始被集團給吞噬掉,或者掉出集團外面,教練就會開始不斷大聲叫喊我的名字: Chen !~ Chen !!~ Chen!!!,有時候被教練這樣子叫一叫,我就真的又回到了集團裡面繼續奔跑,如果最後依然沒有跟回到集團,那就會被教練給叫上車,這一趟的訓練對我來說就是提早結束了。如果訓練途中一路上都待在集團裡面,到了最後十分鐘到十五分鐘左右,教練會下達進行最後的衝刺,這個時候整個集團會大散開,大家各憑本事瘋狂的大步衝刺,把所有剩下的力量通通消耗殆盡,這往往也是讓我感到最震撼的時刻,我明明也開始狂奔衝刺起來,但是大家卻瞬間的離我遠去,如我在原地踏步般。教練和當地的跑者常常會糾正我的跑步姿勢,教練會在車上不斷的提醒我:『身體向前頃斜、擺動起來你的手臂、把腳跨大步出去、注意看路況、想像終點線就在前面!等等』

跑步姿勢在肯亞這個極高度競爭的長跑王國,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肯亞舉辦的馬拉松比賽和長距離路跑比賽,往往冠軍和亞軍的差距會在二十九秒以內,甚至是只有一秒的差距。跑步姿勢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像是身體上半身核心部分要全程保持微微向前頃斜,這個跑步姿勢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要提高跑步速度,而是為了要把身體的能量消耗率降到最低,保留體力以便到了比賽最後階段還有力氣來做最後一擊的爆發衝刺,再來眼睛要不斷地注視前方,肩膀要放鬆,不要過度緊繃,手臂要擺動起來,擺起來就會很自然地幫助帶動大腿把腳跨出去,跨的高、跨的遠,跑步的速度就會上來了。

arrow
arrow

    Er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