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肯亞的一年當中可以分為三個賽季,從年初開始,最先在全國各地舉辦田徑賽,接著在年中時舉辦越野賽,結束後緊接著舉辦路跑賽和馬拉松賽。

DSCN8691.JPG

有一天完成早晨的訓練,八十分鐘輕鬆跑,回到訓練中心,教練說今天要去鎮上觀看 Eldoret田徑錦標賽,我回到房間想了一下,喝了幾杯熱茶,跑去找教練提議,我都去了田徑場,那我想要下場跑一跑,不想要就只是坐在旁邊看著別人跑步,教練笑笑的說OKAY~抵達了田徑場,這是一座上個月才剛剛完工,賽道全新鋪建,踩踏在上面彈力十足,像是果凍般一樣,這裡本來只是一座簡陋的沙土跑道田徑場,在場邊的一位荷蘭運動經紀人,一看到我胸前上的號碼布,就用充滿疑惑、不可思議的口氣問我:『你是要下場跑一萬公尺嗎!?』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是要跑一千五百公尺,我還不想要殺了我自己』還記得當初剛到肯亞就上場參加一千五百公尺競賽的畫面,結果因為場地都是泥沙和小石子,一鳴槍起跑就跌個一大跤,這次特地穿上人生中第一雙釘鞋上場,新買的才剛買沒有幾個月,就是為了希望有一天要再試一次,好好跑一場漂亮的一千五百公尺競賽。

比賽開始前,裁判大聲的宣佈事情,預賽中共分為七組,每組取第一名進入決賽,剩下的名額用成績快慢來取決,我觀察了前面幾組的狀況,除了在觀看每組的第一名需要多少時間可以跑完,也在觀看每組的最後一名需要多少時間可以跑完,因為對一千五百公尺沒有概念,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會花多久時間來跑完,雖然很明白進入決賽的機會渺茫,但是絕不喪志,更是要求自己要像個飢渴的肯亞選手一樣狂奔,看了幾組的領先選手大約三分四十秒就可以完賽,而最後幾名吊車尾的完成時間約為三分五十五秒上下,也就是一般來說整場比賽不會超過四分鐘,大概知道自己與肯亞選手的差距,所以就猜自己的完成時間約為四分二十秒上下,進入田徑場後,大家排成一條線站好給裁判點名,一旁的歐美朋友也一直幫我照像,但多多少少有點感覺好像是在拍遺照,心想等一下的四分多鐘,身體將會承受一股非常強大的痛苦,簡單的跳一跳熱身,站上起跑線,腎上腺數急速上升,突然覺得四周變得很安靜,碰!大家爭先恐後起跑,我起跑後就跟在集團裡面,意外的感覺有點慢,大約跑了三百公尺後,整個集團慢慢開始加速,本來一大群的集團被拉成長長一條線,我嘗試要緊緊的跟在後面,但是在我眼前的選手越來越少也越來越小,慢慢的所有選手都無情的從我眼前消失了,不論怎麼樣拚命的衝刺都追趕不到,此時彷彿整個田徑場就只有我一個人在獨跑,這個時候大會也開始叫介紹我的名字,並大喊Korean! Korean! Korean!(被誤認是韓國人)。進入最後一圈,田徑場變得像是雷雨交加、狂風暴雨的大海,而我也早已精疲力盡,只是為了求生存盡可能的上下擺動雙手雙腳,這是很漫長的最後一圈,進入最後一個彎道,聽到了全場觀眾熱烈的歡呼聲,我加大手臂的擺動幅度,讓自己看起來跑得飛快的樣子,但速度其實一點都沒有變得比較快,到了最後的直線一百公尺,像是在跑一場四十二公里的馬拉松,這個時候終點線對我來說是全世界最遙遠的距離,三十公尺,二十公尺,十公尺,衝~線~!我完成了比賽!雖然是最後一名,依然是開心的不得了,這可是我第一次穿著釘鞋參加田徑比賽,也彌補了之前因為沒有穿釘鞋而在場上跌倒的遺憾。我走到教練身旁,教練稱讚說道:『不錯啊!四分三十九秒,你知道的,這裡可是高海拔場地賽事!』很明顯這是純粹為了安慰我的話。

那天位於前面幾組的Asbel Kiprop (1500公尺世界紀錄保持人)依然跑得很好,細長的雙腳大步飛躍,看起來毫不費力,最後用了三分三十六秒點零九刷新了場地記錄,而我大概是刷新了場地最慢紀錄吧。我問起教練:『為什麼大會要說我來自韓國啊?』教練先是狂笑一番才回答:『那你要不要去跟大會澄清一下』我馬上回答說:『不用了,等下個月在內洛比的全國田徑錦標賽,我會再加強解釋清楚!』教練說:『肯亞的全國錦標賽就等同於是世界錦標賽喔!』這句話聽了讓我感到格外興奮,迫不及待想要立即去見識見識。

arrow
arrow

    Er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