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在肯亞交了很多朋友,朋友會帶我參加他們的喪禮、生日和慶典,但是回想起剛剛抵達肯亞的初期,在與當地人的相處上有很大的困難,很多時候他們的言行舉止都會讓我覺得是『猴子才會這樣!』真的是很惹人生氣,最後為了要與他們和平相處,盡快融入他們的價值觀,從他們的立場出發,我把自己也看成一隻猴子,暫時放下人性觀點與忘掉道德包袱,這裡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現世界,所有的行為模式都只是一種為了取得食物,想辦法繼續活下去,當下把道德良知都給丟在一旁,這感覺有一點不習慣也有點可怕,從這種很血腥的認知立場出發,代表了你就算殺了人或者做出任何傷害其他人的行為,通通不會有罪惡感產生,感覺自己像是一頭獅子或者獵豹什麼的兇殘肉食動物,所有的殺戮行為就像是呼吸一樣的自然、稀鬆平常。

常常有人會警告我:『小心一點,有人會殺了你!』也經常從當地的廣播聽到消息,雖然是使用當地的語言在播放新聞報導,我都聽不懂,但是朋友都會幫我翻譯,很真實生動的跟我講,像是有一個人的頭被砍下、有人開槍強劫或者有一個人被開腸破肚等等之類的,一開始不相信,但是慢慢地幾乎每個人都會好心提醒我:『小心一點!有人會殺了你!』我就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體認到要先下手為強。有時候感覺自己很像生在一座野生猴子保護區一樣,猴子可以隨意拿走你的東西,但是你都不可以反抗猴子,因為管理員(警察)會來找上你。有一次搭乘計程摩托車前往一個地方,那段路線已經搭過很多次了,很清楚公定價是多少,但是那天遇到心術不正的駕駛想坑錢,他想要索取高出好幾倍的金額,我不理會它,給了他該給的金額就離開了,沒有想到這厚臉皮的駕駛竟然做賊的喊賊,警察突然出現把我抓住,警察問我為什麼不付錢,我告訴警察是這位駕駛想要騙錢,警察同時也在問那位駕駛事情,是用他們的語言互相溝通,我也聽不懂,但是最後我是直接被警察押去一間辦公室,進入辦公室後一切都太遲了,想跑都來不及,一個警察手上拿著槍站在外面怕我跑掉,裡面的警察叫我坐下,手上拿起警棍對著我,這次真的沒救了,只能人為刀俎,我為魚肉。過去大多時候都躲的掉,警察可能會拿著槍,威脅要對你開槍,或拿著手銬問你想不想去坐牢。

在肯亞一路上也算是運氣很好,在遇到危機的時候總是受到好心的當地人幫忙,尤其是在我搭車之前的時候,我都會問路人這段的車資是多少錢,路人除了告訴我價錢,大部分都還會陪著我去搭車,他們都無奈的說你一定會被騙錢,有一次一位媽媽超級擔心,就算我已經把錢交給司機,她依然很不放心地陪著我,一直到車子出發。

在簽證方面也很感謝肯亞體育署官員,雖然最後體育署官員失敗了,還是非常感謝這幾位體育署官員,他們洗耳恭聽,非常認真的在幫忙我,很開心遇到善良的肯亞人。

未命名.png

 

arrow
arrow

    Er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