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些肯亞跑者一聽到我來自臺灣,就會很興奮的跟我說:『Easy moneyeasy money』,他們很喜歡去臺灣參加馬拉松和路跑比賽,臺灣對他們來說是臺灣錢,淹腳目,很富裕的地方,錢很好賺,只要在每個週末參加路跑比賽,很輕鬆的去跑一跑,獎金就能輕鬆放入口袋,而且新臺幣的幣值對肯亞人來說,很大!很大!很大!以目前臺灣的路跑賽事狀況來說,許多場路跑比賽都有提供小額的獎金,像是總排名第一名大約可以奪得獎金約新台幣一萬塊左右,新台幣一萬塊在肯亞可以買下約三頭大牛與一頭小牛,如果你擁有兩頭牛就可以娶妻生子完成終生大事了,牛、羊和驢子等等的畜生在當地都是一種社會地位象徵。

IMG_9129.JPG

想要在肯亞當地參加路跑比賽來拿獎金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競爭真的太激烈了。在這裡的每場比賽由於都有提供高額的獎金,所以都能吸引到全國各地的優秀跑者前來參加,太多太多實力相當的優秀跑者,每次比賽當天的身體狀況和氣候狀況也都會有些微不一樣,沒有任何跑者是可以很有把握的拿下冠軍,就算曾經是世界大賽的冠軍也一樣。肯亞跑者如果本身沒有被運動經紀人給簽約,他們就會去網路咖啡店(其實就是一個小屋裡面放了幾台舊舊可以上網的電腦),透過各個網路社群網站來想辦法跟外面世界的人類做接觸,自己去找海外的比賽來參加,他們會不斷地問其他國家的民眾有沒有當地的馬拉松路跑比賽可以參加,並且幫他們報名賽事,有些跑者只是單純的想要去海外賺外匯,有些則只是不想被運動經紀人抽佣金,最可惡的是有一種跑者是專門欺騙外國人的同情心,這種跑者會把自己講的很可憐,他們會用各種名義來跟外國人要錢,像是希望得到贊助,或者要求外國人先幫忙墊錢出報名費和機票費等等,最後會告訴你,如果你願意幫忙他,等於是幫助他改變人生!屢試不爽,最常聽到的案例就是他們會要求外國人先幫忙出資所有的參賽費用,包含來回機票、報名費、簽證費、當地交通費和住宿費等,等他們比賽拿到了獎金再還錢給外國人,通常這只是一種把外國人吃死死的玩法心態,因為他們很清楚的知道,這些善良(愚蠢)的外國人絕對不會要求他們把錢歸還,也就是說無論比賽結局如何,輸了的話他們就是直接拍拍屁股走人回國,繼續尋找下一位好心的外國人,贏了的話不知道,目前還沒有聽過有贏的例子發生,不過我猜大概也是黃河入海流,一去不復返,錢都進入他的口袋了,要他再拿出來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有些跑者欺騙外國人的經驗非常豐富,三寸不爛之舌,真的很會講,講到我好想要掏出錢來幫助他,曾經有一位跑者,他拿出一本相簿,裡頭是他從學生時代開始到現在的跑步比賽照片,他一邊翻閱給我看一邊講故事給我聽,聽得讓我好感動,已經被他給徹底的洗腦,心腸軟趴趴,要不是他的眼神中突然不小閃過一絲絲的貪懶,洩露出了他真的企圖,我大概也就會成為了下一位的受害者,我當場斷然地拒絕他,他也就直接變回原形,對我大聲叫囂的說,你認不認識那個來自哪裡哪裡的誰誰誰,他就有給我錢讓我出去參加比賽,為什麼你就不能像其他的外國人一樣,直接給我錢就好,我反問他一句:『那你有贏嗎?』他很理直氣壯的說:『沒有』。

其實在這裡跟大家一起訓練久了,很了解彼此的訓練狀況,在一場比賽開始之前就可以知道,哪些跑者是有能力待在領先集團去贏得比賽,哪些跑者則是完全不行的。『My friend』,如果聽到有當地人對著你這麼說,那就要非常小心了,絕大部分都是來者不善,這些人會不斷地找你聊天,聊一些無關要緊的事情,或者可以說根本就是在浪費你的時間,尤其是去過臺灣參加過馬拉松路跑比賽的跑者,也許他覺得他去過臺灣就是跟我很熟,就會滔滔不絕沒完沒了的聊個不停,最奇怪的是聊完就會離奇地發生很不幸的事情,像是受到詛咒般的,對方家裡會很突然的發生家人生重病要送去醫院,急需大量醫藥費,不過最好的方法是,不管怎麼樣通通都不要理會,這麼一來他的家人就會不藥而癒,也許是當地人其實根本就不太需要西方醫學,傳統的非洲巫醫就可以搞定一切疑難雜症吧。

arrow
arrow

    Er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