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我的第一份訓練菜單,來自一位叫做Paul的當地教練。

IMG_7163.JPG

 

他在田徑場有一組很小的訓練團隊,我們第一次碰面就是在田徑場上,他很熱情的向我分享了他過去的長跑訓練經驗以及一些去海外比賽的歷練,也許是因為有聊到我曾經去過香港旅行,他很喜歡一再重複敘述懊悔往事,關於2004香港馬拉松,當他前往了香港的時候,很不幸的發生水土不服,吃壞了肚子,在比賽的途中肚子鬧得天翻地覆,這場馬拉松比賽只跑出了男子總排名第七名的遺憾。

他給了我一份訓練菜單,並且邀請我說不如就加入他的訓練團隊一起訓練吧,只是很可惜的,雖然他是一位很有趣的當地教練,但是訓練菜單一點都不有趣,是一份很原始落後、非常單調的訓練菜單,一開始基於好奇,我加入他們一起訓練了約一個星期的時間,很快地就受不了,徹底澆熄了我的好奇心,這份訓練菜單一點都無法激起我對跑步熱誠,這樣子的訓練模式我看不見未來,所以決定離開他們,不再參與他們的團隊訓練,後來在當地的很多場大大小小的比賽證實了我的想法,我觀察到這位教練所帶領參加比賽的選手,根本就是兵敗如山倒。

後來我與很多位的肯亞跑者討論過,也仔細分析他們的訓練菜單。起先我是直接跟著他們的訓練菜單走,跟著他們一起訓練,在不斷的嘗試之後,發現這根本是行不通的,他們的訓練菜單對於我的體能狀態是完全吃不消的,很多時候跟著他們一起進行所謂的輕鬆跑,但是感覺起來一點都不輕鬆,在做衝刺訓練的時候,也根本就衝不太起來,就算待在集團裡面一起跑步,我的呼吸聲會很大聲,聲嘶力竭,身旁的肯亞跑者卻一點都沒有喘息聲,有些跑者還可以發出笑聲在笑我,無法理解我為什麼會這麼的喘,如果訓練中聽到了肯亞跑者的喘息聲,那通常代表我快要死翹翹了,我的喘息聲會更極大無比,大約兩三個星期後,可以感覺到身體開始就要崩解了,我暫時不與肯亞跑者一同訓練,選擇先自行體能加強,一天一樣訓練三次,但是強度做了調整,改為早上五點鐘一趟和十點鐘一趟的七十分鐘輕鬆跑,下午一趟的四十分鐘慢跑,衝刺訓練先暫緩,約連續兩個星期後,才開始慢慢的加入衝刺訓練,這麼一來身體受傷機率大大的降低了,不過…心情上非常的低潮,絕望!常常自己問自己,真的有辦法跟上肯亞的跑者嗎?心中的訓練計畫進度完全的大落後大混亂。

 

tumblr_o36lhxlrzt1v9vggxo1_1280.jpg

幾個月後在當地交了一個女朋友,在女朋友的引見下,認識了Simba教練,一位個性相當友善熱情的教練,邀請我加入他的訓練中心一起訓練,這是一間位於離大鎮Eldoret約十分鐘車程的地方,隸屬於國際奧林匹克協會與國際田徑協會組織所共同擁有的一間訓練中心-HPTC全名為High Performance Training Centre,這裡三不五時就會有一些已經年老的明星運動員來關心這裡的選手,說一些勉勵打氣的話,期許大家在接下來的國際比賽有良好的表現,他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當我在參加奧林匹克拿獎牌的時候,你們都還沒有出生呢!

arrow
arrow

    Er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